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问他,你是哪里人?

司机很精怪地反问:难道我们是老乡?

我说,不是。听你的口音,我们不会是老乡。

他是盐城人。

我照例问他近来生意。他说,还不错。本来以为三月份比较差,没想到还不错。

我觉得很奇怪:你为什么原来认为三月份生意会比较差?

他回答说:三月份生意一向都比较淡,因为春节刚过,各种活动还没有开始。但今年不同,各种活动、展会很多,好像政府在特意安排。以前马拉松是全市的,半马、全马,就是一次活动。现在按区办,今天这个区办马拉松,过两天另一个区办,所以马拉松就多了好几次。最近F1又恢复了。国际会展中心的活动没有停过。这样,我们的生意就好起来了。今年以来,老外也明显多了,有些酒店已经老外扎堆了。

前年放开后,我回老家买了辆车,开了三个月,就卖了不开了。休息了段时间,还是回上海来开。他说。

我问为什么。他说:两个城市没法比。在老家付出的努力和回报,与上海不能比。当时13万买的车,7万多卖了。老婆问我,不觉得亏吗?我说在上海很快能赚回来,花时间在盐城赚回车钱不值得。他说时信心满满的。

于是,我们说起了前年。他说,那年3月25日浦东封,4月1日浦西封,但浦东没有解开,我就觉得不对。当时我们有个大群,不断在里面交流信息。群里说,愿意帮助防疫的,可以发通行证。我就申请了通行证。到交大闵行校区工作了几天,没想到没有解封,小区也回不去,我也没把通行证交回去。当时还有一个店在卖外卖,我就帮助送外卖,还有就是拉人去机场等地方。那天在一个酒店碰到三个国外回来的学生,隔离结束,其中一个要回北京,但弹窗了,想找个酒店等转绿码。我跟他说,你这样机票不是过期了?你现在唯一的路就是赶紧找地方做核酸,结果出来后申请转码。于是我就带他们去测核酸,等了9个小时出结果,绿码后再送他们到机场。整个过程,我都是免费的。第二天又碰到三个学生,在送他们的路上说起昨天的三个,原来他们是一起回国,互相认识。他们听了我说的情况,很感动,对我说,你会有回报的。可能是他们把我的手机号和微信号发出去了,那天以后,不断有人联系我,我的生意根本忙不过来。许多朋友在群里劝我赶快找地方住下,外面太危险了。我说不怕。他们根本不知道,外面实际上一点都不危险。生意实在太多,我接到单子,就转给其他司机。那个月,4月初到5月初,我赚了二十多万!

师傅给我报了几个价码,浦西到虹桥,浦西到浦东,浦西到浦东机场,浦东到浦东机场等等,现在我已经记不起来了,总之非常离谱。我问,你将生意转给别人,自己抽成吧?他答,是的。

这期间,他在老家盐城的小孙子因摔跤骨折。他老婆知道孙子在他心中的地位,给他打电话时,先向他道歉自责,最后才吞吞吐吐地说孙子骨折了。当地医生说要开刀做手术。他让老婆把X光片子先发来。他在那时居然能在上海找到医生。医生说不用开刀。然后是与老家那边政府商量,那边同意他们送孙子到上海。那天说好时间,儿子开车送孙子,他开车到说好的交界处接孙子。盐城政府一路上有车子护送他们。到上海医院,果然没有开刀,孙子住院两天,再送孙子回盐城。他说,我还是相信上海医生的水平!

这之后,他又到交大闵行校区帮助了一阵子。解封后就回盐城老家了。

回盐城后,如前面说的,他买了车做网约车生意,做了三个月,把车卖了。然后,阳了,休息一段时间,玩了几个月,等待时机。到去年春节前后,看到在上海做网约车的朋友流水,一天已经有800元,他认为是时候了,就收拾收拾回上海,买了现在开的车。

他说,上海这个城市好,机会多,你只要努力,肯吃苦,总有钱赚的。算下来,他一年可以赚30多万。为了孙子读书方便,2019年在盐城买了房,借款200万。现在差不多快还完了。我们家一年收入50万左右,明年就可以出头了。

我很疑惑,你一年赚30多万,另外是你老婆赚的?他说不是,老婆在家管孙子,偶然做些零工,赚两、三万块。儿子赚十多万,媳妇赚几万。所以全家一年赚50万左右。

我在上海开车十年了,对这个城市有感情。还是上海好啊!他突然嗓子变沙哑带着感情说。

2024年4月23日星期二
 

主笔人|刘晓春

现任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兼聘教授。上海财经大学78级金融专业本科毕业。曾任中国农业银行总行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中国农业银行香港分行副总经理、中国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副行长、中国农业银行香港分行总经理、浙商银行行长。著有《一位银行家的管理笔记》、《金融科技新格局》等

 

相关链接:开新能源网约车,更好赚钱了吗?|故事

 

话题:



0

推荐

刘晓春

刘晓春

54篇文章 8天前更新

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上海金融数字化研究中心主任。高级经济师。曾任浙商银行行长、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中国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金融研究所《浙江农村金融研究》编辑部副主任、国际业务部信贷科科长、国际业务部信贷部经理、营业部副总经理、国际业务部总经理,中国农业银行总行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中国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中国农业银行香港分行副总经理、总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