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以下文章来源于墙裂坛 ,作者刘晓春

 

你的工作技术含量高吗?

 

对,我问的是你所做的工作技术含量高不高,不是你本身的技术含量高不高。有区别吗?区别大了!你博士毕业,知道这,知道那,会研究,会分析,这是你的技术含量。你的工作,主要是汇总报表,并且这些汇总都是计算机系统自动完成的,然后你对数字做一些文字说明,这是你工作的技术含量。

 

01

银行柜台,在还没有计算机的年代,柜员基本需要这些技能:快速点钞;识别真假币;各种业务的会计分录;流水账、分户账、明细账、总账之间的关系;各类业务的利息计算,并能向客户进行解释;清分、捆扎现钞;清点并保管零头箱;填写各类凭证并分类保管;保管好业务章、名章;清扫营业场所;按照营业时间准时开门、关门;库房管理和守库值班;快速、准确地打算盘;耐心、热情、专业地与客户交流。

 

现在银行柜员只要知道客户需要办理什么业务,然后把客户名、账号、业务种类、金额等基本要素输入电脑、收付现金、打印凭证;另外是清点并保管零头箱、业务章和名章;热情接待客户。其他都由电脑、点钞机、捆扎机、保安、现钞押运公司解决了。

 

 

从技术含量看,现在银行柜员比以前的差远了。从管理上说,现在也比以前相对简单。柜员都辛苦,都希望调离这个岗位,但以前的业务技能要求高,很难找到替补人员,现在则相对容易。同样原因,以前柜员的道德风险和操作风险管理也比现在复杂而困难。现在的柜员可以不懂会计、不懂核算、不懂科技,如果这些都不懂,所以也就很难作案。

 

但奇怪的是,以前银行招柜员,中专生、高中生,甚至初中生都可以;现在基本上都要大学本科。可以说,柜员个人的技术含量高了,工作的技术含量却低了。

 

随着科技的发展,现在许多业务客户不需要到银行网点办理,自己可以在网上、在手机上办理。这不是客户的技能提高了,而是科技让业务办理所需要的技能降低到一个外行只需简单操作的程度。那么,今后对银行柜员,或银行网点工作人员技能要求会是什么?我觉得应该是高科技基础上的高技术含量技能。

 

02

黑格尔辩证法三大规律,其中一个是否定之否定规律,即所谓正反合,认为一切事物发展过程都可以分成三个有机联系的阶段:首先是发展的原始状态,是“正”;其次,是对立面的出现,是“反”;第三,对立面的统一,是“合”。“合”是“正”与“反”的升华,不是“正”的简单恢复。银行柜员技能的演变,可能正是遵循着这么一个规律。在没有应用计算机前,操作技能的要求高而且多;有了计算机以后,操作技能的要求低而且少;科技的进一步发展,许多业务的发起和操作都由客户和系统完成了,这个时候如果客户还要到网点,所要办理的业务一般不会是简单操作类的业务,一定是他自己在网上和手机上办不了的业务,当然也是网点自助设备办不好的业务,比如,大型项目的融资安排、家族资产的传承方式、企业或个人家庭资产的整体配置、保险方式的选择、复杂理财产品的原理等等。这些业务所需要的技能,是手工条件下的技能不可比拟的,真的是需要大学生、研究生的素质。这个时候,工作本身的技术含量和员工所具备的技术含量,或许可以达到一种相对吻合的境界。

 

这是一个银行人力资源管理需要引起高度重视的趋势。不仅银行营业场所出现了这样的现象,其他业务部门也有这样的趋势。比如清算部门,以前大量的记账、对账、凭证管理等工作都被科技系统解决了,表面看,这个部门不再需要大量的人员,更何况以前需要的主要是简单重复的操作性技能。但实际上,这个部门留下的少量人员,需要有更高的业务技能。清算部门是银行的心脏,所有部门的业务最后都要通过这个部门入账、收支、核算,需要懂得每一笔业务的每一个记账环节和规则,随时应对业务创新和调整,并依据这些来调整业务流程和规则,提出系统更新和升级的业务需求。在手工条件下,许多业务细节可以由相关环节的员工学习和掌握,但在科技条件下,留下来的业务人员就必须懂得所有环节的细节,但他们已经没有手工操作的机会去体验这些业务细节,因此需要对各类业务,包括传统业务和创新业务有很强的领悟能力。

于是,我们有了一个问题:技术代替的是人的低技术含量工作吗?显然不是,技术实际上是让人可以低技术门槛的进入工作,同时需要少部分人掌握更集中、更高含量的技能,以使技术进一步降低工作的技能。所以,个人技术含量高,不一定做的是技术含量高的工作。

 

03

再来看传统技术条件下江南农民的技术含量。他可以不识字,但他必须会使用锄头、铁搭、镰刀、铁锹、犁、扁担、耙、脱粒机等农机具;要会扬谷、脱粒、晒场;虽然不懂物理学,却知道挑水挑粪时液体表面要放一块小木板或一些竹叶,以便挑担途中液体不会泼洒出桶外,当然他也会利用扁担的弹性以减轻肩膀的负担;他不懂天文学,却会看云识天气,会看日头估算时辰,也会看日头辨别方向;他不懂植物学,却懂得麦子、稻子、棉花、油菜、玉米以及各种素菜和杂草的脾性、生长、养殖规律;他不懂动物学,却会养鸡、鸭、猪、狗、牛、羊、鱼类,并且知道它们的脾性,比如赶牛犁地,是需要和牛有交流有默契的;他在使用农具、挑担、搬运、开渠、驾车等作业中,各种动作都是符合我们所学的力学原理的。改革开放、现代农业的发展,许多农民离开土地,进城打工,许多打工所需技能的技术含量,与一个农民的技术含量差距太远了,许多纯粹是体力活。然而,农民工的收入却比当农民多多了。

 

纺织车间同样如此,现在纺织车间的工人,只要按按钮就可以了,与以前没有文化的纺织女工相比,现在才是真正的简单重复劳动。

 

有一种说法,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5G、物联网等现代数字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标准化的、重复性的简单劳动岗位,将被技术和机器所代替,这会造成大量这类岗位的消失和人员的失业。所以,人只有不断提升自身的技能,才能适应新技术条件下激烈的就业竞争。是这样吗?恐怕不一定。

 

 

从技术的发展看,就是不断地将人类工作标准化,实现机械化、自动化,但并不是挑简单的、重复的工作替代。事实上,技术更希图解决的是复杂的、单纯靠人类肢体完成不了的工作。所以,技术越是进步,越是会将人类的工作简单化。这和资本的动力是同向的,资本希望市场有大量的中产阶层,可以消费资本的出产品,但就企业内部,资本希望挤出企业内部大量的复杂工种以节省成本、提高效率。技术越发展,将创造越多低技术含量的工作岗位,压缩中、高技术含量的工作岗位。从经济现象看,就是低层没有上升的通道,中层分化,贫富差距拉大。

 

04

昨天和搞金融科技的朋友聊天,谈到了数字经济替代了大量线下商户的就业岗位,创造了大量快递小哥的工作岗位。我们仔细想想,技术发展并不会造成失业,只是一定时期劳动岗位转移过程中的结构性失业,但新就业岗位的技术含量确实降低了。不是说快递小哥完全没有技术含量,他需要会开车,有高超的行车技术,会与交警周旋。但与商店营业员相比,技术含量是要简单许多,更不要说与农民、与工厂的电工、机修工相比。还有科技公司,他说,码农一词,是这个群体的自嘲,一定意义上说,他们是科技公司的蓝领工人。码农们每天没日没夜做的就是简单的重复劳动,他们工作的成果很有科技含量,但他们的劳动本身并没有多少科技含量。我说,科技公司用他们大量简单重复的人工劳动干掉了其他行业的简单重复劳动。

 

 

在学校和学生交流,学生最常问的问题是,在银行,哪些岗位比较有发展前途。和刚工作不久的年轻人交流,最大的烦恼是,在大学学了许多知识,以为工作后可以大展身手,却发现工作岗位每天是简单重复的工作,枯燥乏味,所学的知识无用武之地,看不见未来。

 

科技和分工的发展,毫无疑问改善了人类的生活,同时,也确实使工作简单化了。但同时,我们劳动人口的知识结构在这几十年来有了巨大变化,即识字率、受过高等教育的比例越来越高,这从一个方面产生了劳动人口知识结构与劳动岗位技术含量结构的错位。这应该也是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产生民粹主义的一个重要原因。技术进步,带来了劳动的简单化,但并不一定能带来劳动轻松、愉快,这种理想的实现。996阶层的产生,是要引起高度重视的。古代有士、农、工、商的划分,我们可以把它们定义为阶级,也可以定义为就业岗位的层次。无论科技如何进步,人类社会不可能拉平就业岗位的层次。也就是说,工作岗位所需要的技能含量一定是有差别的。同时,人自身的技能含量也一定是有差异的,因为这样的差异,他对就业岗位就会有相应的诉求。如果大部分这样的诉求能够得到基本满足,这就会是一个和谐的社会,否则,难免会产生社会动荡。因此,在科技进步高歌猛进的今天,在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中,我们不仅要关注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更要关注科技进步对就业的影响。要研究科技进步创造就业岗位的数量,还要研究科技进步对就业岗位结构的影响。关键是,在科技的进步中,要研究预案,怎么处理好不同层次就业岗位的比例,不同层次就业岗位的结构与就业人口知识结构和技能结构的匹配度,减少转换过程的震荡。

 

 

 

话题:



0

推荐

刘晓春

刘晓春

53篇文章 160天前更新

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上海金融数字化研究中心主任。高级经济师。曾任浙商银行行长、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中国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金融研究所《浙江农村金融研究》编辑部副主任、国际业务部信贷科科长、国际业务部信贷部经理、营业部副总经理、国际业务部总经理,中国农业银行总行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中国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中国农业银行香港分行副总经理、总经理。

文章